牢騷效應

出自 MBA智库百科(http://wiki.mbalib.com/)

目錄

牢騷效應

  牢騷效應:凡是公司中有對工作發牢騷的人,那家公司或老闆一定比沒有這種人或有這種人而把牢騷埋在肚子里的公司要成功得多

  提出者: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梅約

  點評:疏導是治理擁塞的根本。

牢騷效應的由來

  牢騷效應來源於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系組織的一次有價值的實驗。在芝加哥郊外,有一家製造電話交換機的工廠。在這個工廠中,各種生活和娛樂設施都很完全,社會保險、養老金等等其他方面做得也相當不錯。但是讓廠長感到困惑的是,工人們的生產積極性卻並不高,產品銷售也是成績平平。為找出原因,他向哈佛大學心理學系發出了求助申請。哈佛大學心理學系在梅約教授的帶領下,派出一個專家組對這件事展開了調查研究。經調查發現,廠家原來假定的對工廠生產效率會起極大作用的照明條件、休息時間以及薪水的高低與工作效率的相關性很低,而工廠內自由寬容的群體氣氛、工人的工作情緒、責任感與工作效率的相關程度卻較大。

管理定律
AL續
安慰劑效應盧維斯定理
阿爾巴德定理藍斯登定律
暗箱模式藍斯登原則
阿爾布萊特法則垃圾桶理論
阿姆斯特朗法則藍柏格定理
阿什法則雷鮑夫法則
艾奇布恩定理懶螞蟻效應
阿羅的不可能
定理
牢騷效應
艾德華定理洛克忠告
艾科卡用人法則拉圖爾定律
阿倫森效應魯尼恩定律
暗示效應拉鋸效應
安泰效應M
氨基酸組合效應木桶原理
B墨菲定律
彼得原理蘑菇管理定律
不值得定律馬太效應
貝爾效應名片效應
保齡球效應米格—25效應
布里特定理馬蠅效應
比倫定律末位淘汰法則
柏林定律麥克萊蘭定律
巴菲特定律目標置換效應
彼得斯定律梅考克法則
白德巴定理摩斯科定理
布利丹效應美即好效應
波特定律馬斯洛理論
布利斯定理曼狄諾定律
波特法則冒進現象
布朗定律毛毛蟲效應
伯恩斯定律摩爾定律
布利斯原則木桶歪論
名人效應
拜倫法則N
冰淇淋哲學鯰魚效應
比林定律南風法則
邦尼人力定律尼倫伯格原則
玻璃天花板效應凝聚效應
巴納姆效應納爾遜原則
半途效應希爾十七項
成功原則
貝爾納效應鳥籠效應
貝勃規律O
邊際效應奧卡姆剃刀定律
菠菜法則奧格威法則
標簽效應奧狄思法則
杯子理論奧美原則
弼馬瘟效應歐弗斯托原則
搬鐵塊試驗P
C螃蟹效應
長尾理論帕累托法則
刺蝟法則帕金森定律
長鞭效應皮格馬利翁效應
磁石法則破窗效應
磁力法則皮爾斯定律
蔡戈尼效應皮京頓定理
從眾效應皮爾·卡丹定理
權威效應披頭士法則
蔡格尼克記憶效應攀比效應
超限效應Q
全球化鏈條定律群體壓力
傳染效應喬布斯法則
參與定律犬獒效應
成事定理青蛙法則
拆屋效應喬治定理
出醜效應秋尾法則
D強手法則
多米諾骨牌效應齊加尼克效應
達維多定律情緒效應
倒金字塔管理法R
定位法則熱爐法則
大榮法則柔性管理法則
杜利奧定理儒佛爾定律
杜根定律洛克定律
迪斯忠告人性定理
燈塔效應|銳化效應
達維多夫定律S
德尼摩定律三強鼎立法則
杜嘉法則手錶定律
杜邦定律水壩式經營法
登門檻效應首因效應
疊補丁效應生態位法則
等待效應
德西效應
狄倫多定律
多看效應
E生魚片理論
250定律隧道視野效應
惡魔效應
F500強企業經
典管理法則
反暗示效應
弗洛斯特法則雙木桶理論
輻射效應失真效應
適纔適所法則
飛輪效應史坦普定理
弗里施法則史華茲論斷
肥皂水效應舍恩定理
凡勃倫效應史提爾定律
法約爾原則斯坦納定理
費斯諾定理矢澤定律
費斯法則“4+2”法則
複壯效應思維的定勢效應
反饋效應社會惰化效應
反木桶原理蘇東坡效應
弗洛伊德口誤森林效應
峰終定律
G聖人理論
聲譽磁場
光環效應T
格雷欣法則同仁法則
身體語言
古狄遜定理跳蚤效應
溝通的位差效應特雷默定律
管理溝通論踢貓效應
溝通無限論托利得定理
古德曼定理特裡法則
古德定律鐵釘效應
格利定理蛻皮效應
孤峰原理湯水效應
果子效應托伊論斷
過度理由效應投射效應
過度學習效應同群效應
功能固著心理頭魚理論
感覺剝奪實驗鴕鳥政策
鐵鍬試驗
態度改變—
糖果實驗
W
感情效應王永慶法則
共生效應韋特萊法則
箍桶理論威爾遜法則
烏茲納澤定律
H威爾德定理
花盆效應翁格瑪麗效應
花生試驗
環境蓄勢
黑洞效應
蝴蝶效應沃爾森法則
霍桑效應沃爾頓法則
華盛頓合作定律沃森定律
猴子理論王安論斷
互惠關係定律韋爾奇原則
傑亨利法則溫德定律
海潮效應無折扣法則
橫山法則沃特曼定律
海恩法則武器效應
猴子大象法則X
赫勒法則新木桶定律
信心獲得鹹鴨蛋理論
懷特定律斜坡球體定律
哈默定律夏皮羅法則
壞蘋果法則西點軍校的
經典法則
霍布森選擇效應希望效應
海因里希法則虛榮效應
和諧定理Y
哈羅效應羊群效應理論
亞佛斯德原則
J“100-1=0”定律
酒與污水定律魚缸理論
激勵倍增法則影響世界的
100個定律
金魚缸效應蟻群效應
吉格勒定理雅格布斯定理
吉爾伯特定律印刻效應
吉格定理150定律
吉德林法則Yerkes-Dodson
法則
競爭優勢效應約翰遜效應
監獄角色模擬
實驗
野鴨精神
棘輪效應郵票效應
近因效應優先效應
經驗的邏輯
推理效應
優勢富集效應
金屬切削試驗延遲滿足實驗
K因果定律
苛希納定律異性心理
快魚法則雁陣效應
異性效應
醞釀效應
擁有效應
坎特法則Z
卡貝定律智豬博弈理論
克裡奇定理墜機理論
柯維定理自來水哲學
卡爾岑定理煮蛙效應
刻板效應自吃幼崽效應
L自我參照效應
雷尼爾效應自我選擇效應
零和博弈帳篷理論
柯維定理最高氣溫效應
卡爾岑定理詹森效應
雷尼爾效應責任分散效應
蟑螂效應
座椅舒適感
[編輯]

  在他們進行的這一系列試驗研究中,有一個"談話試驗"。具體做法就是專家們找工人個別談話,而且規定在談話過程中,專家要耐心傾聽工人們對廠方的各種意見和不滿,並做詳細記錄。與此同時,專家對工人的不滿意見不准反駁和訓斥。這一實驗研究的周期是兩年。在這兩年多的時間里,研究人員前前後後與工人談話的總數達到了兩萬餘人次。

  結果他們發現:這兩年以來,工廠的產量大幅度提高了。經過研究,他們給出了原因:在這家工廠,長期以來工人對它的各個方面就有諸多不滿,但無處發泄。"談話試驗"使他們的這些不滿都發泄出來了,從而感到心情舒暢,所以工作幹勁高漲。這就是牢騷效應。由於這家工廠的名字叫霍桑,人們又將這種現象稱為"霍桑效應"。它告訴我們:人有各種各樣的願望,但真正能達成的卻為數不多。對那些未能實現的意願和未能滿足的情緒,千萬不要壓制,而是要讓它們發泄出來,這對人的身心發展和工作效率的提高都非常有利。

經典案例

  在日本,很多企業都非常註重為員工提供發泄自己情緒的渠道。松下公司就是如此。

  在松下,所有分廠里都設有吸煙室,裡面擺放著一個極像松下幸之助本人的人體模型,工人可以在這裡用竹竿隨意抽打"他",以發泄自己心中的不滿。等他打夠了,停手了,喇叭里會自動響起松下幸之助的聲音,這是他本人給工人寫的詩:"這不是幻覺,我們生在一個國家,心心相通,手輓著手,我們可以一起去求得和平,讓日本繁榮幸福。幹事情可以有分歧,但記住,日本人只有一個目標:即民族強盛、和睦。從今起,這絕不再是幻覺!"當然,這還不夠,松下說:"廠主自己還得努力工作,要使每個職工感覺到:我們的廠主工作真辛苦,我們理應幫助他!"正是通過這種方式,使松下的員工自始至終都能保持高度的工作熱情。

  日本公司的這種做法被世界許多國家的企業借鑒。在美國的有些企業,有一種叫做HopDay(發泄日)的制度設定。就是在每個月專門划出一天給員工發泄不滿。在這天,員工可以對公司同事和上級直抒胸臆,開玩笑、頂撞都是被允許的,領導不許就此遷怒於人。這種形式使下屬平時積鬱的不滿情緒都能得到宣泄,從而大大緩解了他們的工作壓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HopDay提供了一種給所有人更好的溝通機會的形式,起到了調節氣氛的作用。所以,牢騷效應本質上是一種溝通效應,只是這種溝通更多是在員工有挫折感時發生而已。

  美國威斯康星州格林貝市的兒童保育中心總經理帕特•布普納,每隔一個月就要請自己手下的22名員工出去吃一次比薩餅。就餐時先用一個小時讓員工們彼此隨意發發牢騷,也可以就管理問題提出自己的看法。他們先發泄牢騷,可能是"你上次從我那借的東西沒還",或者是"你一遇到點兒事就慌亂"等等。隨後,再用一個小時發表積極的見解,並就新出現的問題提出改進的建議。舉行這種"正式的宣泄集會"的費用很低,不過效果卻很好。人的不滿情緒時常伴隨著疾病,把不滿情緒通過適當的方式發泄出去,不僅對工作有利而且對我們的身體也是有利的。

  能將一種消極的發泄變為積極的提供建議,顯示了這位美國經理的高人一籌。當然,無論是發泄還是提建議,其本質都是溝通。只要渠道通暢,就都能取得好的效果。

啟示

  企業需要員工之間產生彼此的認同、合作與信任。一起工作的人,可以不在同一間辦公室中,但必須同心協力,才會形成有效運轉的機構。而人與人之間的隔閡、猜忌、懷疑與衝突,不僅會阻礙個人能力的充分發揮,更損害了團體績效的產生。要避免這些,就要建立一個有效的溝通渠道激勵員工的工作熱情,瞭解他們的需要與情感,並加以有效地疏導和牽引。這樣,才可能真正達到企業利潤的最大化。

本條目對我有幫助218
分享到:
  如果您認為本條目還有待完善,需要補充新內容或修改錯誤內容,請編輯條目

本条目由以下用户参与贡献

村姑,JACK,Zfj3000,Angle Roh,阮乾鹤,Dan,陈俊豪,Vulture,Yixi.

評論(共61條)

提示:評論內容為網友針對條目"牢騷效應"展開的討論,與本站觀點立場無關。
121.31.104.* 在 2008年11月13日 22:31 發表

說的有道理

回複評論
218.75.255.* 在 2009年4月13日 15:47 發表

就是有名的霍桑實驗。。。。。。。

回複評論
125.91.245.* 在 2009年5月16日 11:20 發表

good

回複評論
218.12.77.* 在 2009年6月10日 17:01 發表

218.75.255.* 在 2009年4月13日 15:47 發表

就是有名的霍桑實驗。。。。。。。

恩...........現在大家都喜歡起N+1個名字。

回複評論
CelineX (討論 | 貢獻) 在 2009年7月27日 09:39 發表

125.91.245.* 在 2009年5月16日 11:20 發表

good

我不覺得這是霍桑實驗。

回複評論
CelineX (討論 | 貢獻) 在 2009年7月27日 09:39 發表

218.12.77.* 在 2009年6月10日 17:01 發表

恩...........現在大家都喜歡起N+1個名字。

不認同

回複評論
358042005 (討論 | 貢獻) 在 2009年8月13日 16:10 發表

很好 但是具體實施可能還是有很多困難的,例如員工的發泄會對領導產生一些情緒。因為員工的發泄可能是屬於無理的,但是領導放在心裡了的話,問題就會很多了!因為我們不可能讓每個領導去接受這種對自己發牢騷來創效的做發! 不過我很贊賞這的做法,有時確實覺得需要這樣。

回複評論
219.148.65.* 在 2009年9月3日 08:17 發表

霍桑試驗就這麼點意義?

回複評論
Zxl721 (討論 | 貢獻) 在 2009年9月5日 10:19 發表

真真可執行性不知有多少?只是具有借鑒性而以,在我國一些中小企業里,註重的只是結果。

回複評論
Huanlehejia (討論 | 貢獻) 在 2009年10月11日 22:09 發表

解決了員工的流動率,又提高了員工計程車氣,很好

回複評論
59.173.106.* 在 2009年10月18日 21:41 發表

若企業歸老闆個人所有,我想這樣勉強能行;但若公司是國有的,估計得穿小鞋了!

回複評論
124.225.20.* 在 2009年10月23日 18:16 發表

358042005 (討論 | 貢獻) 在 2009年8月13日 16:10 發表

很好 但是具體實施可能還是有很多困難的,例如員工的發泄會對領導產生一些情緒。因為員工的發泄可能是屬於無理的,但是領導放在心裡了的話,問題就會很多了!因為我們不可能讓每個領導去接受這種對自己發牢騷來創效的做發! 不過我很贊賞這的做法,有時確實覺得需要這樣。

不管在私企還是國企,我認為這中發泄的方式都是可行的。在國企,領導說大伙我們聚聚,開個茶話會吧,大家都會有適度的發泄,但由於國企這種傳統的體制,大家在發言的過程中,都是有所顧忌的,不會無理髮泄,聰明的領導還是能從大家慎重的發言中,聽出端倪,發現問題。在私企,領導一般較開明,只要你給他找到錢了,其他的都好說。

回複評論
219.234.81.* 在 2009年10月30日 23:19 發表

牢騷互動也許就是最有效的信息交流方式。

回複評論
Baobao (討論 | 貢獻) 在 2009年12月3日 18:24 發表

我比較認同於松下的做法。因為有時領導也會有小心眼。

回複評論
116.3.127.* 在 2010年1月12日 23:13 發表

我認為實用就是好的。

回複評論
123.6.109.* 在 2010年3月6日 15:35 發表

牢騷效應——宣泄理論 在一個企業裡面不可能所有人都沒有埋怨,在一個社會不可能所有人沒有抱怨,適當的發發牢騷,宣泄一下自己的情緒,對個人的身心是很好的,同時對自己的工作也好,生活也好都有莫大的幫助!但是,要註意——適度,否則就成了胡攪蠻纏。

—— 坤哥

回複評論
113.90.99.* 在 2010年4月26日 21:36 發表

霍桑實驗???斷章取義的感覺。。。

回複評論
Victor5130 (討論 | 貢獻) 在 2010年5月13日 00:05 發表

牢騷效應要小心使用,引導者要有藝術。

回複評論
Lizhixian (討論 | 貢獻) 在 2010年6月3日 09:46 發表

小心秋後算賬。

回複評論
GOD (討論 | 貢獻) 在 2010年6月14日 08:33 發表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實驗,人通常都會不定時的表現出不滿的情緒,這種負面情緒很容易得到強化,其實所有負面情緒都很容易得到強化,發泄出來會使人心情舒暢很多不好的極端的想法也會消失。

回複評論
Webbe (討論 | 貢獻) 在 2010年6月28日 11:42 發表

有道理啊,疏導...

回複評論
210.68.188.* 在 2010年7月5日 11:10 發表

這個基本上就是抓扒子理論,以為到處去捅就會得到反應...這個理論助長歪風~~

回複評論
219.239.224.* 在 2010年7月5日 11:14 發表

219.148.65.* 在 2009年9月3日 08:17 發表

霍桑試驗就這麼點意義?

意義?這麼點?中國企業哪個能做到?都不說“做到”,哪個能做?

回複評論
Iamukelmh (討論 | 貢獻) 在 2010年7月15日 12:02 發表

牢騷效應在某一些規模的公司里用起來比較危險,就像傳染病一樣,因為圈子太小,很容易將負面的情緒快速蔓延,反而造成不穩定,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想,容易被傳染的人,更有可能是並不適合這個組織的人,如果從根本上不認同組織的價值觀, 不留也罷.

回複評論
Ylflong (討論 | 貢獻) 在 2010年8月30日 15:23 發表

發些很重要,但是,這個在中國能行的通嗎?這個還需要好好研究一下。不過,應該有類似的中國特色的發泄方式~~~

回複評論
221.178.143.* 在 2010年9月13日 22:32 發表

Ylflong (討論 | 貢獻) 在 2010年8月30日 15:23 發表

發些很重要,但是,這個在中國能行的通嗎?這個還需要好好研究一下。不過,應該有類似的中國特色的發泄方式~~~

這一點我很支持,現在有些事照搬西方的是不行的,不符合中國的人文特色,有一點很明顯,中國人普遍的素質不如西方人,不是我個人偏袒西方人,這隻是事實,所以,我覺得,要想用好這條定論,還是應該用一些比較適合中國特色的方式,然後把這種思想加進去,個人愚見而已,呵呵!

回複評論
Yangxiao2046 (討論 | 貢獻) 在 2010年9月17日 10:19 發表

樓上的朋友說的很對,在國內大多數企業都是一樣的,員工是什麼呢?員工對於一個企業來講就是寶啊! 可是他們呢?卻把員工當作草!他們是最有權利宣泄的,整天的辛勤勞作,換來的卻是上級領導的責罵,心裡怨氣到頭來會越積越多,直至員工開除他自己的老闆!

回複評論
Tjlujing (討論 | 貢獻) 在 2010年10月5日 21:10 發表

在國營企業中是沒有老闆願意這樣做的。因為大多數國營老闆不在意員工的情緒管理。更在意上司的情緒。

回複評論
红魔游庵 (討論 | 貢獻) 在 2010年10月10日 11:47 發表

因地而異

回複評論
Jimwong521 (討論 | 貢獻) 在 2010年12月22日 09:22 發表

有時候也發發牢騷,沒想到還有這個功效,呵呵 長見識了

回複評論
183.64.84.* 在 2011年1月6日 10:24 發表

現在在中國的企業里行不通,是因為現在的領導和老闆不知道這個道理,或者說他們沒看到過,或者他們的上司沒看到過,但像年輕一代看多了,以後做了領導後就會用到.所以從長遠看是非常有好處的.

回複評論
刘裕 (討論 | 貢獻) 在 2011年1月26日 19:37 發表

是的,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有老闆的思想,但是沒有老闆思想的老闆仍然在做老闆!

回複評論
59.115.93.* 在 2011年2月8日 14:35 發表

"牢騷效應"(霍桑效應)vs"不抱怨的世界" 是不是矛盾了?!

回複評論
202.110.193.* 在 2011年2月17日 13:33 發表

這個網站真是太好了,一些新的觀念都是從其中學到的。謝謝!

回複評論
61.167.141.* 在 2011年2月19日 12:31 發表

適當的發發牢騷,宣泄一下自己的情緒,對個人的身心是很好!但從企業來講發牢騷起的作用是不是積極的呢?個人覺得很多人聚在一起發牢騷是不科學的!現在員工的流動很大,也很不穩定!而在問題無法解決的情況下,牢騷多了是不是起到了負面的影響呢?對企業的信心與認同度降低呢?比如,工資低,大家都說工資低,加班多,大家都認為加班多!人云亦云了!而實質問題還沒有解決!而在好的企業也會有牢騷的,就像松下,不能否認是個好企業! 個人認為牢騷效應有些片面!

回複評論
124.126.160.* 在 2011年2月23日 09:39 發表

有道理,切身實例:本人在一個500強企業乾過,當時周圍包括上司,以及上司的上司大家都是打工的,所以在工作當中,對公司的一些政策和安排發牢騷很隨意,但是活呢也一點沒敷衍,也呆過了8年左右,後來跳槽到了一家小公司,一塊合作幹活的就是幾個boss(股東),對公司發牢騷也就是直接表達對他們的不滿,本人也沒有習慣找家人和朋友傾訴不滿,所以感覺壓抑不少

回複評論
Gdh (討論 | 貢獻) 在 2011年2月24日 15:31 發表

控制牢騷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發泄出來。

回複評論
59.124.152.* 在 2011年3月7日 13:13 發表

所謂橘逾淮為枳,制度是不能任意移植的,這個牢騷效應雖有其功效,但是其誕生與實驗對象都是西方人,如今我們應該抓住此效應所要表達的精髓,因地制宜的訂定出符合我們東方人的宣洩方式,畢竟我們的民族性就是不同於西方人那樣的直接與開放,不能直接沿用他的做法,以免適得其反。

回複評論
123.159.212.* 在 2011年4月1日 13:57 發表

我也是管理者,這種辦法可行。但不能太過,會影想下屬的反面心裡。

回複評論
218.11.36.* 在 2011年4月2日 13:12 發表

道理挺好,不易實施

回複評論
223.167.93.* 在 2011年4月10日 21:00 發表

採用牢騷效應這個方法乃是無奈之舉。員工沒有能力自我排解,就借牢騷來宣泄。這個方法的副作用可怕比好的作用要大。牢騷中往往夾雜著貶低別人。

回複評論
Jiya1111 (討論 | 貢獻) 在 2011年4月26日 14:08 發表

這個我借用了,學習了,我想抽你,哈哈,發洩一下,

回複評論
119.134.74.* 在 2011年6月4日 09:22 發表

這個應用要對有大度的領導才行,而且要註意用語,特別是不能有傷人格

回複評論
163.22.236.* 在 2011年8月20日 14:14 發表

團隊合作才是根本

回複評論
123.118.81.* 在 2011年9月6日 11:58 發表

說實話,認同的人只能說明那你們不是中國人,一個二分思維,一個一分思維!

你覺得你們的同胞,會認同打個假人就效忠企業了,中國永遠是三分思維!

日本求得必勝,中國求得事不敗!

大覺得那個更合理呢?

回複評論
116.17.165.* 在 2011年9月15日 13:12 發表

是的。

回複評論
60.173.112.* 在 2011年9月22日 13:40 發表

發泄出來固然會好,只是發泄的方式方法有待商討,讓我老闆也看看這個

回複評論
61.146.209.* 在 2011年9月25日 13:11 發表

我非常贊成西方人的做法,我覺得中國現在的做法就是大家不敢說,行不行都是行;為什麼大家都喜歡聽好話呢?不敢面視自己呢?

回複評論
Robbet (討論 | 貢獻) 在 2011年10月6日 17:19 發表

這種情況,在中國的企業中,特別是國營企業中,應該實行不通吧!

回複評論
Robbet (討論 | 貢獻) 在 2011年10月6日 17:22 發表

59.124.152.* 在 2011年3月7日 13:13 發表

所謂橘逾淮為枳,制度是不能任意移植的,這個牢騷效應雖有其功效,但是其誕生與實驗對象都是西方人,如今我們應該抓住此效應所要表達的精髓,因地制宜的訂定出符合我們東方人的宣洩方式,畢竟我們的民族性就是不同於西方人那樣的直接與開放,不能直接沿用他的做法,以免適得其反。

贊同!

回複評論
CarolXu (討論 | 貢獻) 在 2011年10月14日 11:00 發表

在中國貌似沒幾家公司,沒幾個老闆能做到不秋後算賬的吧? 基本是憋得不行了,發完牢騷就離職的~

回複評論
转身丶天 (討論 | 貢獻) 在 2011年10月22日 20:39 發表

怎麼會有這種愛發牢騷的人、、、世界因你們 而、、、、、鄙視你 門

回複評論
121.231.218.* 在 2011年11月9日 13:54 發表

在中國,還是需要謹慎使用。因這需要必須上,下級一致全都承認且不因此種溝通產生負面影響,這樣溝通才能有效果。

回複評論
Xozm (討論 | 貢獻) 在 2011年11月12日 11:20 發表

定理本身有點拗口。。。

回複評論
125.89.61.* 在 2011年11月15日 10:14 發表

開玩笑,平時即使不發牢騷都有人給你穿小鞋,遇到心胸狹隘的老闆,還是準備捲鋪蓋吧……這就是國情

回複評論
222.78.185.* 在 2011年12月22日 16:18 發表

CelineX (討論 | 貢獻) 在 2009年7月27日 09:39 發表

我不覺得這是霍桑實驗。

最近變得很會發牢騷,本想找出原因治療,現在,……它居然是一種溝通效應,能提高員工的積極性,真是不可思議,我還要繼續發牢騷嗎? 快成嘮叨婆了……霍桑效應,真有這回事嗎?

回複評論
119.146.144.* 在 2012年1月5日 20:42 發表

123.118.81.* 在 2011年9月6日 11:58 發表

說實話,認同的人只能說明那你們不是中國人,一個二分思維,一個一分思維!

你覺得你們的同胞,會認同打個假人就效忠企業了,中國永遠是三分思維!

日本求得必勝,中國求得事不敗!

大覺得那個更合理呢?

曾仕強教授?

回複評論
119.146.144.* 在 2012年1月5日 20:43 發表

221.178.143.* 在 2010年9月13日 22:32 發表

這一點我很支持,現在有些事照搬西方的是不行的,不符合中國的人文特色,有一點很明顯,中國人普遍的素質不如西方人,不是我個人偏袒西方人,這隻是事實,所以,我覺得,要想用好這條定論,還是應該用一些比較適合中國特色的方式,然後把這種思想加進去,個人愚見而已,呵呵!

思維方式問題 不是素質問題

回複評論
119.146.144.* 在 2012年1月5日 20:44 發表

210.68.188.* 在 2010年7月5日 11:10 發表

這個基本上就是抓扒子理論,以為到處去捅就會得到反應...這個理論助長歪風~~

請問什麼是抓扒子?

回複評論
119.146.144.* 在 2012年1月5日 20:45 發表

59.124.152.* 在 2011年3月7日 13:13 發表

所謂橘逾淮為枳,制度是不能任意移植的,這個牢騷效應雖有其功效,但是其誕生與實驗對象都是西方人,如今我們應該抓住此效應所要表達的精髓,因地制宜的訂定出符合我們東方人的宣洩方式,畢竟我們的民族性就是不同於西方人那樣的直接與開放,不能直接沿用他的做法,以免適得其反。

說的對

回複評論
Cd96 (討論 | 貢獻) 在 2012年1月31日 17:16 發表

HOPDAY 是一種非常好的溝通方式。還可以有更多的方式出現。

回複評論

發表評論請文明上網,理性發言並遵守有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