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

用手机看条目

出自 MBA智库百科(https://wiki.mbalib.com/)

(重定向自《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LOGO标志

《紐約時報》——美國紐約出版的報紙

《紐約時報》官方網站:http://www.nytimes.com/

目錄

《紐約時報》簡介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有時也被戲稱為“灰色女士”(The Gray Lady)或簡稱為“時報”(The Times)。它最初的名字是《紐約每日時報》(The New-York Daily Times),創始人是亨利·J·雷蒙德喬治·瓊斯。他們當時打算發行一份比較嚴肅的報紙,來打破當時在紐約盛行的花花綠綠的新聞報道方式。在1851年9月18日它的首刊中該報寫到:

今天我們發行紐約每日時報的首刊,我們打算在今後無限期內每天早晨(周日除外)發行一刊。

  許多年後,該報也在周日發行。今天,周日版是《紐約時報》每周篇幅最大的一版,除新聞報道外其中還包括許多專欄如食品、旅游、藝術和其它文化專題。

2002年9月11日的《纽约时报》头版
放大
2002年9月11日的《紐約時報》頭版

  在新聞報道方面《紐約時報》將自己看做是一份“報紙記錄”,這個政策的結果是除紐約當地的新聞外,《紐約時報》很少首先報道一個事件。而假如它真的首先報道一個事件的話,那麼這個報道的可靠性是非常高的,因此往往被世界上其它報紙和新聞社直接作為新聞來源。在美國大多數公共圖書館內都提供一份《紐約時報》索引,其內涵是《紐約時報》對時事的報道文章。

  2016年4月18日,《紐約時報》獲2016年普利策獎國際報道獎。2016年進入美國發行量前10名。

  2017年4月10日,《紐約時報》因對俄羅斯總統普京試圖擴大俄在海外的影響力的相關報道獲得2017年普利策國際報道獎。美國當地時間2018年4月16日,《紐約時報》自由撰稿人Jake Halpern和自由漫畫家Michael Sloan榮獲2018年度普利策獎社論漫畫獎。

《紐約時報》歷史

  創始人亨利·賈維斯·雷蒙德在大學時,就曾為格裡利的報刊投稿,畢業後即成為格裡利的首席助手,後來同格裡利發生衝突,便離開《紐約論壇報》,另圖發展。 在1851年,雷蒙德和喬治·瓊斯分析紐約報界的情況後發現:《紐約太陽報》、《紐約先驅報》、《紐約論壇報》這三大便士報雖然都獲成功,但《太陽報》和《先驅報》的新聞過於刺激,而《論壇報》又過於偏激。於是他決定創辦一份純正、議論平和的報紙,來打破當時在紐約盛行的花花綠綠的新聞報道方式。

  1851年9月18日,《紐約每日時報》創刊,售價1美分。1857年9月14日改用《紐約時報》,平日出90多版,星期日140版。1983年11月13日的一期星期日版達1572版,重量4.5千克多。發行量平日105.6萬份,星期日164萬份(1987年)。

  1869年,雷蒙德去世後,《紐約時報》的發行人由喬治·瓊斯接替。在他主持期間,《紐約時報》揭露坦慕尼協會巨額貪污案,轟動一時。

  1896年,阿道夫·奧克斯借了75,000元收購了瀕於破產的時報,當時發行量約為9000份,負債30萬且每周虧損2500多美元。奧克斯在接辦《紐約時報》時就確定了時報的新聞報道原則:“力求真實,無畏無懼,不偏不倚,並不分黨派、地域或任何特殊利益。”。他大膽地增刊擴版,在新聞報道上不惜投資,大量增加在當時頗為稀有的國際新聞內容。在他的領導下《紐約時報》獲得了國際性的認可和聲譽。雖然當時美西戰爭使得黃色新聞大行其道,但時報發行量依然到達8萬2千餘份。兩年後,《紐約時報》的銷售量就超過了10萬份大關。1897年他提出了《紐約時報》的格言:“所有值得印刷新聞”。這個格言被公認為對“黃色新聞界”的挑戰。奧克斯要求出版一份嚴肅、莊重、富有教養的報紙提供給紐約精英階層,同時也提出了一個針對黃色新聞的響亮口號:“報紙不該弄髒人們早餐的餐巾”。

  1935年,奧克斯去世之後,其婿索爾茲伯格任發行人兼社長, 直至1961年。後為索爾茲伯格家族所有,與洛克菲勒財團關係密切。1969年起從家族企業變為股份公司,成為擁有多家美國報紙、雜誌、電視臺、廣播電臺和國外聯合企業的大報團。

  《紐約時報》第四代發行人是索爾茲伯格的獨子,人稱“彭區”的阿瑟·奧茨·索爾茲伯格,他勵精圖治,選拔麥森、羅森索等優秀編輯、經營人才,引進先進技術,開拓多元化經營。彭區在任30年,時報走出了瀕臨崩潰的困境,積累了雄厚的物質基礎,1963年時報的總收入為1億美元,到1991年,時報總公司的收入已達17億美元,在這一過程中,《紐約時報》也完成了由家族式經營向市場式經營的轉型。

  1992年,經過多年培養後,彭區將時報發行人大印傳給兒子小阿瑟·奧茨·索爾茲伯格。小阿瑟比父輩更追逐利潤,他試圖促成《紐約時報》平民化,使各種人群都能夠接受,因此涉及“煽情新聞”,使得《時報》一度失去公眾的信任。

  2004年,報道伊拉克戰爭“情報門事件”挑戰攻伊正當性。

  2008年12月,受到次級房貸風暴和延伸的全球經濟衰退影響,出現周轉問題,將總部大樓抵押貸款

  2009年1月20日,向墨西哥富翁和電信巨頭 Carlos Slim Helu借款2.50億。

  2009年3月9日,將新大樓的股份作價2.25億出售回租(sale-leaseback agreement)。保留在2019年之前以2.50億買回的權利。

  2010年,為了維持盈利,《紐約時報》探索線上訂閱等經營模式

  2012年6月28日,《紐約時報》中文網上線。網頁版式與英文網站風格相對統一,並將《紐約時報》先進的數字化運營經驗運用於中文網。

  2012年8月14日,英國廣播公司BBC)前總裁馬克・湯普森被任命為《紐約時報》新任執行總裁。

  2014年3月26日,紐約時報公司公佈了兩個新的數字訂閱模式,這兩個新等級模式會提供給消費者新低價和溢價模式。

  2017年4月10日,《紐約時報》因對俄羅斯總統普京試圖擴大俄在海外的影響力的相關報道獲得2017年普利策國際報道獎。

  美國當地時間2018年4月16日,《紐約時報》自由撰稿人Jake Halpern和自由漫畫家Michael Sloan榮獲2018年度普利策獎社論漫畫獎。

  2019年11月28日,《紐約時報》評選了2010年代(2010年—2019年)十年間最具影響力的10部影片,《美國狙擊手》、《復仇者聯盟》和《黑鯨》等成功入選。

對《紐約時報》的評價

  《紐約時報》享有可靠的新聞來源的聲譽。它的社論一般被認為是比較開通的。不過實際上它的社論是由許多不同的作者撰寫的,而他們的觀點則從左到右各不相同。

許多保守派人物認為《紐約時報》的新聞報道,尤其是它的社論,太自由開放。甚至有許多人就《紐約時報》對美國政治界的影響著書。與《紐約時報》相比,在紐約出版的另兩份重要報紙紐約郵報》和《華爾街日報》至少在其社論方面比較保守。

《紐約時報》的醜聞

  不過《紐約時報》也出現過一些醜聞,比如2003年《紐約時報》承認它的一個記者傑森·布萊爾多年在其新聞報道中做假。《紐約時報》的名譽為此大降。布萊爾被立刻解雇。其他一些重要的人物如社論欄的頭也被迫辭職

  2004年5月26日《紐約時報》再次承認在它的新聞報道中發生了錯誤。它承認在美國對伊拉克的戰爭爆發前錯誤地促進了公眾對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信任。[1]公眾事務編輯達尼爾·奧克倫特在一篇自我批評的文章中寫到:“這個錯誤不是個人錯誤,而是一個系統性的錯誤。我們在報道戰爭時要特別提高我們的標準,小心謹慎地報道,而不應該降低我們的標準。但在時報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報道中,我們的讀者遇到了一些聳人聽聞的報道,其來源並不十分扎實,其中一些是懷個人用心的匿名人士的斷言。在戰前和戰後時報的記者多次中斷了對一些故事的報道,後來證明這些故事的確不可靠。在許多情況下時報的讀者根本沒有察覺這些更正。……我所希望看到的真正的新聞報道,這也是我們的讀者應該得到的,也應該是我們自己的責任心所要求的,不僅應該揭露那些推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故事的人的戰術,而且應該揭露時報自己是怎樣被這些人利用的。”[2]

  2005年7月6日,《紐約時報》記者茱蒂絲·米勒因拒絕透露消息來源遭法院判刑入獄。

  2014年3月4日,《紐約時報》糾正161年前一篇報道介紹了所羅門·諾瑟普的錯誤報道。

本條目對我有幫助38
MBA智库APP

扫一扫,下载MBA智库APP

分享到:
  如果您認為本條目還有待完善,需要補充新內容或修改錯誤內容,請編輯條目

本条目由以下用户参与贡献

Vulture,SIMON,Angle Roh,Zfj3000,鲈鱼,y桑,陈cc.

評論(共1條)

提示:評論內容為網友針對條目"紐約時報"展開的討論,與本站觀點立場無關。
1.163.50.* 在 2019年8月4日 19:53 發表

文明嗎?

回複評論

發表評論請文明上網,理性發言並遵守有關規定。

打开APP

以上内容根据网友推荐自动排序生成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7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