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

用手机看条目

出自 MBA智库百科(https://wiki.mbalib.com/)

(重定向自The New York Times)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LOGO标志

《纽约时报》——美国纽约出版的报纸

《纽约时报》官方网站:http://www.nytimes.com/

目录

《纽约时报》简介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有时也被戏称为“灰色女士”(The Gray Lady)或简称为“时报”(The Times)。它最初的名字是《纽约每日时报》(The New-York Daily Times),创始人是亨利·J·雷蒙德乔治·琼斯。他们当时打算发行一份比较严肃的报纸,来打破当时在纽约盛行的花花绿绿的新闻报道方式。在1851年9月18日它的首刊中该报写到:

今天我们发行纽约每日时报的首刊,我们打算在今后无限期内每天早晨(周日除外)发行一刊。

  许多年后,该报也在周日发行。今天,周日版是《纽约时报》每周篇幅最大的一版,除新闻报道外其中还包括许多专栏如食品、旅游、艺术和其它文化专题。

2002年9月11日的《纽约时报》头版
放大
2002年9月11日的《纽约时报》头版

  在新闻报道方面《纽约时报》将自己看做是一份“报纸记录”,这个政策的结果是除纽约当地的新闻外,《纽约时报》很少首先报道一个事件。而假如它真的首先报道一个事件的话,那么这个报道的可靠性是非常高的,因此往往被世界上其它报纸和新闻社直接作为新闻来源。在美国大多数公共图书馆内都提供一份《纽约时报》索引,其内涵是《纽约时报》对时事的报道文章。

  2016年4月18日,《纽约时报》获2016年普利策奖国际报道奖。2016年进入美国发行量前10名。

  2017年4月10日,《纽约时报》因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试图扩大俄在海外的影响力的相关报道获得2017年普利策国际报道奖。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4月16日,《纽约时报》自由撰稿人Jake Halpern和自由漫画家Michael Sloan荣获2018年度普利策奖社论漫画奖。

《纽约时报》历史

  创始人亨利·贾维斯·雷蒙德在大学时,就曾为格里利的报刊投稿,毕业后即成为格里利的首席助手,后来同格里利发生冲突,便离开《纽约论坛报》,另图发展。 在1851年,雷蒙德和乔治·琼斯分析纽约报界的情况后发现:《纽约太阳报》、《纽约先驱报》、《纽约论坛报》这三大便士报虽然都获成功,但《太阳报》和《先驱报》的新闻过于刺激,而《论坛报》又过于偏激。于是他决定创办一份纯正、议论平和的报纸,来打破当时在纽约盛行的花花绿绿的新闻报道方式。

  1851年9月18日,《纽约每日时报》创刊,售价1美分。1857年9月14日改用《纽约时报》,平日出90多版,星期日140版。1983年11月13日的一期星期日版达1572版,重量4.5千克多。发行量平日105.6万份,星期日164万份(1987年)。

  1869年,雷蒙德去世后,《纽约时报》的发行人由乔治·琼斯接替。在他主持期间,《纽约时报》揭露坦慕尼协会巨额贪污案,轰动一时。

  1896年,阿道夫·奥克斯借了75,000元收购了濒于破产的时报,当时发行量约为9000份,负债30万且每周亏损2500多美元。奥克斯在接办《纽约时报》时就确定了时报的新闻报道原则:“力求真实,无畏无惧,不偏不倚,并不分党派、地域或任何特殊利益。”。他大胆地增刊扩版,在新闻报道上不惜投资,大量增加在当时颇为稀有的国际新闻内容。在他的领导下《纽约时报》获得了国际性的认可和声誉。虽然当时美西战争使得黄色新闻大行其道,但时报发行量依然到达8万2千余份。两年后,《纽约时报》的销售量就超过了10万份大关。1897年他提出了《纽约时报》的格言:“所有值得印刷新闻”。这个格言被公认为对“黄色新闻界”的挑战。奥克斯要求出版一份严肃、庄重、富有教养的报纸提供给纽约精英阶层,同时也提出了一个针对黄色新闻的响亮口号:“报纸不该弄脏人们早餐的餐巾”。

  1935年,奥克斯去世之后,其婿索尔兹伯格任发行人兼社长, 直至1961年。后为索尔兹伯格家族所有,与洛克菲勒财团关系密切。1969年起从家族企业变为股份公司,成为拥有多家美国报纸、杂志、电视台、广播电台和国外联合企业的大报团。

  《纽约时报》第四代发行人是索尔兹伯格的独子,人称“彭区”的阿瑟·奥茨·索尔兹伯格,他励精图治,选拔麦森、罗森索等优秀编辑、经营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开拓多元化经营。彭区在任30年,时报走出了濒临崩溃的困境,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1963年时报的总收入为1亿美元,到1991年,时报总公司的收入已达17亿美元,在这一过程中,《纽约时报》也完成了由家族式经营向市场式经营的转型。

  1992年,经过多年培养后,彭区将时报发行人大印传给儿子小阿瑟·奥茨·索尔兹伯格。小阿瑟比父辈更追逐利润,他试图促成《纽约时报》平民化,使各种人群都能够接受,因此涉及“煽情新闻”,使得《时报》一度失去公众的信任。

  2004年,报道伊拉克战争“情报门事件”挑战攻伊正当性。

  2008年12月,受到次级房贷风暴和延伸的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出现周转问题,将总部大楼抵押贷款

  2009年1月20日,向墨西哥富翁和电信巨头 Carlos Slim Helu借款2.50亿。

  2009年3月9日,将新大楼的股份作价2.25亿出售回租(sale-leaseback agreement)。保留在2019年之前以2.50亿买回的权利。

  2010年,为了维持盈利,《纽约时报》探索线上订阅等经营模式

  2012年6月28日,《纽约时报》中文网上线。网页版式与英文网站风格相对统一,并将《纽约时报》先进的数字化运营经验运用于中文网。

  2012年8月14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前总裁马克・汤普森被任命为《纽约时报》新任执行总裁。

  2014年3月26日,纽约时报公司公布了两个新的数字订阅模式,这两个新等级模式会提供给消费者新低价和溢价模式。

  2017年4月10日,《纽约时报》因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试图扩大俄在海外的影响力的相关报道获得2017年普利策国际报道奖。

  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4月16日,《纽约时报》自由撰稿人Jake Halpern和自由漫画家Michael Sloan荣获2018年度普利策奖社论漫画奖。

  2019年11月28日,《纽约时报》评选了2010年代(2010年—2019年)十年间最具影响力的10部影片,《美国狙击手》、《复仇者联盟》和《黑鲸》等成功入选。

对《纽约时报》的评价

  《纽约时报》享有可靠的新闻来源的声誉。它的社论一般被认为是比较开通的。不过实际上它的社论是由许多不同的作者撰写的,而他们的观点则从左到右各不相同。

许多保守派人物认为《纽约时报》的新闻报道,尤其是它的社论,太自由开放。甚至有许多人就《纽约时报》对美国政治界的影响著书。与《纽约时报》相比,在纽约出版的另两份重要报纸纽约邮报》和《华尔街日报》至少在其社论方面比较保守。

《纽约时报》的丑闻

  不过《纽约时报》也出现过一些丑闻,比如2003年《纽约时报》承认它的一个记者杰森·布莱尔多年在其新闻报道中做假。《纽约时报》的名誉为此大降。布莱尔被立刻解雇。其他一些重要的人物如社论栏的头也被迫辞职

  2004年5月26日《纽约时报》再次承认在它的新闻报道中发生了错误。它承认在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爆发前错误地促进了公众对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信任。[1]公众事务编辑达尼尔·奥克伦特在一篇自我批评的文章中写到:“这个错误不是个人错误,而是一个系统性的错误。我们在报道战争时要特别提高我们的标准,小心谨慎地报道,而不应该降低我们的标准。但在时报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报道中,我们的读者遇到了一些耸人听闻的报道,其来源并不十分扎实,其中一些是怀个人用心的匿名人士的断言。在战前和战后时报的记者多次中断了对一些故事的报道,后来证明这些故事的确不可靠。在许多情况下时报的读者根本没有察觉这些更正。……我所希望看到的真正的新闻报道,这也是我们的读者应该得到的,也应该是我们自己的责任心所要求的,不仅应该揭露那些推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故事的人的战术,而且应该揭露时报自己是怎样被这些人利用的。”[2]

  2005年7月6日,《纽约时报》记者茱蒂丝·米勒因拒绝透露消息来源遭法院判刑入狱。

  2014年3月4日,《纽约时报》纠正161年前一篇报道介绍了所罗门·诺瑟普的错误报道。

本条目对我有帮助38
MBA智库APP

扫一扫,下载MBA智库APP

分享到:
  如果您认为本条目还有待完善,需要补充新内容或修改错误内容,请编辑条目

本条目由以下用户参与贡献

Vulture,SIMON,Angle Roh,Zfj3000,鲈鱼,y桑,陈cc.

评论(共1条)

提示:评论内容为网友针对条目"纽约时报"展开的讨论,与本站观点立场无关。
1.163.50.* 在 2019年8月4日 19:53 发表

文明嗎?

回复评论

发表评论请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有关规定。

打开APP

以上内容根据网友推荐自动排序生成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707号